你好,欢迎来到亚利桑那州华人华侨联合总会(亚省华总)官网
会员注册
你好,今天是亚利桑那州时间:2024-03-29 Friday

侨界“纪念中美建交35周年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5-05-21

美国福建海外联谊会会长杨文田受邀出席开幕式

 

      国务院侨办主任、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裘援平作主旨演讲

 

日前,由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美国百人会、全球华人政治学家论坛联合举办的侨界“纪念中美建交35周年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美国理事、美国百人会成员、全球华人政治学家论坛成员、国内外学者等约13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上,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裘援平作主旨演讲时表示,中美建交35年来,两国关系风雨兼程、砥砺前行,发展成为当今世界最重要、最具活力的双边关系之一,进入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阶段。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美两国能否成功构建起新型大国关系,不仅关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关乎世界的持久和平与繁荣发展,还关乎500万在美华侨华人的福祉安宁。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美国百人会、全球华人政治学家论坛在此之际,共同举办这个研讨会,共同探讨中美关系的未来发展和华侨华人在其中的促进作用,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图为现场主讲嘉宾

   在随后举行的午餐会演讲中,裘援平就“美国华侨华人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发表演讲时指出,面向未来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对美国华侨华人意义重大,参与和推动这一进程,在美华侨华人责无旁贷。与会代表对此一致赞同,并就华侨华人发挥好、担当好在促进中美关系中的作用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理事杨文田受邀出席开幕式

她说,中美建交35年来,两国贸易额增长200多倍,投资从无到有达到1000多亿美元,中美已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建立了90多个政府间对话机制,平均每天有1万多人往返于太平洋两岸,可以相互签发有效期10年的签证,中美关系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多次确认,要共同致力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她强调,中美关系对华侨华人具有重要的意义,他们对两国关系有着不容忽视的影响,也作出了难以估量的贡献。面向未来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对美国华侨华人意义重大,参与和推动这一进程,在美华侨华人责无旁贷。她认为在美华侨华人可以在提高华社自身地位;推动中美增信释疑;扩大中美文化交流;深化各领域合作;发挥华人智库作用等五个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在大会举行的讨论中,来自美国的华侨华人精英、国内外专家学者对裘援平的演讲深表赞同,并就华侨华人如何更好发挥在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的促进作用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美国百人会会长关德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华人族群守望相助的同时,应该加强构建和谐侨社,积极回馈社会,注意族群形象,促成中美之间构建起良性的大国关系。

  美国南加州大学校董谢明说,南加州大学和北大国际关系学院成立了两国关系委员会,每年组织年会,针对中美关系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今后将从教育界和商界领域加强交流合作,促进互信。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理事、美国福建海外联谊会会长杨文田认为,华侨华人是中美关系的受益者,也是推动者,日益密切的中美关系,给华侨华人带来了新的机会和新的发展领域。促进中美友好关系是在美华人世代努力的方向。

  全球华人政治学家论坛召集人赵全胜强调发挥智库作用的重要性,认为要做好打造全球华人智库的准备工作,促进新形势下新型中美大国关系常态化。

  美国百人会理事兼大中华区联系主席汪大总在接受采访时说,中美建交35年来发展的历史完全是共赢的历史,以汽车工业为例,改革开放以来两国汽车工业的合作既为中国汽车企业培养了人才,积累了资金,也为美国汽车企业带来巨额利润。今后两国要沿着互利双赢的道路继续发展。

  此外,与会代表还就“战略互信与中美关系”等展开讨论,并提出了建议。

    在研讨会闭幕式上,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谭天星表示,在新的历史时期,美国华侨华人在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将发挥不可替代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他介绍说,本次研讨会具有中国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和关心的特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会见参加“纪念中美建交35周年研讨会”的侨界和专家学者代表,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海峰参加会见。国务委员杨洁篪也会见了出席“纪念中美建交35周年研讨会”的代表;会议还具有会议层次高,代表性强;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等特点。与会代表交流了看法,凝聚了共识,并通过研讨,加深了对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战略意义的认识,对发挥华侨华人的优势和作用,积极促进经贸、科技、人文交流,推动中美友好关系的发展, 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也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与会代表认为,华侨华人要发挥好、担当好在促进中美关系中的作用,必须进一步加强团结,积极构建和谐侨社发展壮大自身事业,更深融入美国当地社会,和其他族裔和睦相处,维护正当合法权益,展示华侨华人的良好形象,不断提升自身在当地的地位和影响力。


Copyright (c) Arizona Chinese Associ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support:vbyzc
联系邮件:info@azchinese.org 通信地址(Mail Address): Arizona Chinese Association P.O.Box 6414, Chandler, AZ 85246-6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