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亚利桑那州华人华侨联合总会(亚省华总)官网
会员注册
你好,今天是亚利桑那州时间:2024-03-28 Thursday

杨文田入禀法院以诬蔑毀謗等八条罪起訴《亞省時報》、社长甄硕钦及黄益成、庄淑华
2013-01-26

2012年11月17日,杨文田受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的委托,在凤凰城中粮中国文化中心义务协助办理中国护照换发和补发事宜。当天,涉嫌案犯,被起诉人餐馆厨工黄益成、庄淑华夫妇用轮椅把她们95岁高龄神志不清,平时不供养,靠骗取政府救济金的老母亲推到办证现场。她们把含有诬蔑诽谤,准备陷害杨文田的标语披在她身上,并当众散发冒充老太名誉书写诽谤杨文田的传单。她们恶意攻击,造谣诬蔑杨文田在老太身上骗取了大量的金钱,并伪造现场拍照,捏造了《九五老妪坐轮椅披伸诉讨公道》,《九五老妪状告杨文田》一案 ,对杨文田进行栽赃陷害,诬蔑诽谤。该案发生后,个别别有用心之人和美国《亚省时报》社长甄硕钦合谋刻意编造并刊登了捏造事实无中生有的报道,把杨文田塑造成了一种形似十恶不赦的骗子人物形象。该谎言同时在网络迅速传播、扩散,对杨文田的身心和名誉造成严重损害,并使他和他的家庭承受巨大的精神和社会压力,严重妨碍了他们的正常生活、工作和生意业务。对于上述事件的发生,杨文田深表遗憾。为维护和恢复他的名誉,已经对诬蔑毁谤者采取了法律行动,并将上述蓄意陷害者案犯一一送上了法律的审判台。

起诉罪状共八条:

1. Defamation 诽谤罪

2. False Light Invasion of Privacy 误导侵害隐私罪

3. Tortious Interference with Business Relations; 侵权干扰生意业务关系罪

4. Intentional Infliction of Emotional Distress 蓄意造成精神创伤罪

5. Negligence per se 法定过失罪

6. Aiding and Abetting 协助与教唆罪

7. Conspiracy 共谋罪

8. Punitive Damages惩罚性损害赔偿。

详情请见亚利桑那州高级法院官方网站:

http://www.superiorcourt.maricopa.gov/docket/CivilCourtCases/caseInfo.asp进入: Case History 输入:Case No: CV2013-000842

这是《亚省时报》社长甄硕钦和同案涉嫌人黄益成、庄淑华被起诉的法院文件。

最近美国《亚省时报》以“九五老妪”坐轮椅披申诉书讨公道为话题, 伪造现场,捏造、虚构事实刊登侮蔑毁谤杨文田事件,引起多个华人团体和个人的强烈不满,激起社会公愤。给了无良传媒当头一棒,同时也向美国《亚省时报》敲响警钟——

媒体,到底该怎样披露真相以维护公众知情权?媒体,庸俗的底线在那里?……

 

同时“新闻伦理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呼唤新闻伦理道德,对其有尽可能明晰的界定,让新闻从业者

和读者能对新闻作出道德判断,也让美国《亚省时报》这个无良媒体和个人无法狡辩。美国《亚省时报》以“九五老妪坐轮椅披申诉书讨公道”为话题,在美国华人社区引起轩然大波。也被侨界名人杨文田入禀法院正式起诉到美国法庭。

抛开具体的是是非非,人们可以看到庸俗之风气多年来一直弥漫在美国《亚省时报》媒体的字里行间,胸怀正义与良知者敢怒也敢言但却无可奈何。此次美国《亚省时报》被告上法庭既印证了那句“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老话,也显示了传媒业守住庸俗底线的信心与决心。捏造刊登侮蔑毁谤杨文田,美国《亚省时报》在强大社会舆论压力之下,遭受各界唾骂,损失巨大、并将面临关闭。有评论说,这是“媒体新闻道德每况愈下的情况下,社会终于做出的有力反扑”。

这次针对媒体的一次大规模的侨社情绪爆发,实质上是近年来社会对不良媒体所产生不满情绪的长时间积累。以往媒体数度越轨,都没有受到什么打击,今次以美国《亚省时报》被迅速“打垮”,成就一个对待媒体突破道德底线的态度新起点,从这一点上说,其实是好事。对于严肃媒体纪律来说,应担负责任的绝不应该是个人,而当媒体的所作所为临近或突破道德底线的时候,受众态度的指向,也必定从个人转向集体,这是美国《亚省时报》被起诉到法庭给我们的启示。

另外,受害者杨文田对事件的反弹力度之大,也说明了在资讯澄清真相。从这个层面讲,当事人的态度,也与以前有了很大改变,对媒体施加的压力也就更大,新闻媒体协会人士称,今次是创了美国华文的传媒历史,可能改变部分传媒一直“天天认错、永不改过”的态度。这就是美国《亚省时报》社长甄硕钦的被告上法庭对传媒产生的大意义。

美国《亚省时报》社长甄硕钦“侮蔑、陷害杨文田事件”呼唤新闻伦理

在美国《亚省时报》近期的薄薄报纸上,

刊登了 “九五老妪坐轮椅披申诉书”讨公道为话题。该被告黄益城、庄淑华夫妇伪造现场拍摄的相片,捏造“老妪老妪”的手稿还经过《亚省时报》有意无中生有添加侮蔑毁谤之词,加以丑化侨界知名人士杨文田的报道,让人引起诸多联想,美国华人也议论纷纷,同时认为该报社刊登该有意捏造出来的骗人文稿很不道德。同时纷纷为杨文田把美国《亚省时报》告上法庭拍手称快。

庸俗的底线

美国《亚省时报》的被起诉风波”画上了一个光明的句号,这表明:正义与良知终于捍卫住了最后一点尊严。 这一次的“侮蔑毁谤风波”媒体“低级趣味综合症”的总爆发, 类似的庸俗化倾向,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媒体由来已久、积重难返,已经成为一种地域文化特征。前几年,用老丁的笔名“仙人掌的连串报道”已属令人发指,今番的“侮蔑毁谤”更是变本加厉。好在有侨界名人杨文田揭竿而起奋勇抗争,更有政府相关管理部门甚至律师伸张正义,这才有了美国《亚省时报》社长甄硕钦“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的结局。

抛开具体的是是非非,人们可以看到庸俗之风气多年来一直弥漫在媒体的字里行间,胸怀正义与良知者敢怒也敢言但却无可奈何。此次美国《亚省时报》被起诉既印证了那句“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老话,也显示了传媒业守住庸俗底线的信心与决心。不过比这一切更值得我们关注的是:媒体的庸俗化倾向正呈南风北进之势。这一点,稍有几年传媒工作经验的新闻工作者都可以毫不犹豫地脱口说出哪几个地区、哪几家媒体最得媒体的庸俗真传。这些选题庸俗、趣味低下、捕风捉影的媒体,充分利用并不断培育着受众的好奇心与,让许多原本不敢登大雅之堂的“小道消息”打着“公众知情权”的美国《亚省时报》毁谤诬蔑杨文田事件其实是一个不可讨论的事情,是非分明。一条界限明确地划在那里,美国《亚省时报》跨过去了。

   仍然有些感想。不知对不对,想今后说出来与人讨论……

  美国《亚省时报》社长甄硕钦是侮蔑毁谤杨文田的罪魁祸首吗?

  不是想为美国《亚省时报》辩解,尽管我非常讨厌近期一些关于通过这件事声讨“庸俗”的言论文章。我在一开头就说,美国《亚省时报》是非对错不容讨论,就像它美国《亚省时报》自我感觉良好所说的“我们在自慰,我们在美国言论自由”。但看到现在基本上都只把矛头对准“庸俗”的媒体美国《亚省时报》,本少有人针对真正的罪魁祸首美国《亚省时报》社长甄硕钦,这个在美国凤凰城华人新闻小报界横行的黑恶势力。侨社人士同仇敌慨,义愤填膺,声音哄亮,但其实只是对着一张快要已经宣布停刊的家庭小报发威,这种情形,算不算俗话说的“欺软怕硬”?关于指责美国《亚省时报》的话,其实,没什么好原谅可说的。

对美国《亚省时报》社长甄硕钦丧失伦理道德的深思

时下, 媒体竞争已经进入到“恐怖时代”,本应体现公正、公开、正义的新闻媒体,为了追求眼球效益,争卖点,扩发行,竟不断迎合培育泛滥低级趣味,刊登侮蔑、毁谤内容,终至冒天下之大不韪,刊登由别有用心之人捏造老人手稿和伪造现场拍摄的相片而触犯众怒,引起公愤。侮蔑、毁谤杨文田一案的风波是美国《亚省时报》社长甄硕钦丧失伦理道德的必然结果。反思媒体的伦理道德在美国华人社会,更是华人社会的警醒与深思

侮蔑毁谤杨文田事件向美国《亚省时报》敲响丧钟

美国《亚省时报》刊登了 “九五老妪坐轮椅披申诉书”讨公道为话题恶意攻击诬蔑毁谤杨文田一案,激起社会公愤,给了无良传媒当头一棒,同时也向媒体敲响警钟:作为传递信息、伸张正义的传媒该如何拿捏分寸保证操守?

当发现有人想故意陷害杨文田时,如果美国《亚省时报》是有良知本来可以报警,或者在保护受害者的前提下刊登报道以敦促警方捉拿兜售者和黑势力。如果这样,其后果就完全不同了,他们不但尽了传媒的责任,还将赢得读者的尊重。但美国《亚省时报》却不知是有意或合谋选择了刊登事先伪造出来的照片和篡改添加文字哗众取宠的做法,让受害者杨文田受创。令人痛心的是,由于美国《亚省时报》的低俗,本来应该冲向恶势力的怒潮却转向了传媒!

传媒应该是邪恶与黑暗的揭露者、正义与光明的 张扬者,可是美国《亚省时报》社长甄硕钦却成了无良品和献丑者, 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这是一种悲哀。这也说 明了“没有人可以凌驾于人人之上”的道理,新闻从 业者也不例外。媒体监督社会,社会同样也要监督 媒体。

然而面对各种炒作和捕风捉影无中生有,人们更需要冷静的理性思考。媒体服务于受众,除了职业道德

之外也要职业精神。有人为美国《亚省时报》辩解说,美国《亚省时报》这种家庭小报其实办的很辛苦,他们自讨苦吃是受“读者趣味”和“职业精神”的驱动。而美国《亚省时报》在杨文田发表声明之后,又不断不断自慰:发表他的所谓人权和新闻自由,也强调“刊登照片是基于传媒披露事实的基础精神,及发挥应有之监察能力”——好像是在“舆论监督”?同样,心怀陷害杨文田的美国《亚省时报》社长甄硕钦也自以为是在“落实公众的知情权”……

这涉及新闻伦理问题。许多发达国家从新闻伦理上

探讨知情与隐私、客观事实与个人影响等“灰色问题”。可是在我们这里,新闻伦理学还是一片处女地,一旦面对类似问题,人们就显得茫然失措无所适从了。

当然,这不是说美国《亚省时报》社长甄硕钦等的辩解值得采信,

而是说我们对新闻伦理道德应该有个尽可能明晰的界

定,让新闻从业者和读者能对新闻作出道德判断,也

让那些无良媒体或个人无法狡辩。

有理有据是炒美国《亚省时报》道德缺失的鱿鱼和看媒体道德。

从美国《亚省时报》社长甄硕钦侮蔑毁谤杨文田事件看新闻媒体道德

新闻媒体美国《亚省时报》最近一期以 “九五老妪坐轮椅披申诉书讨公道”为话题的报道,引起众多个华人团体的不安,并呼吁侨社罢看和刊登广告在该家庭小报。多家中文报章以头版报道该事件,并发表社论谴责该报社的肮脏做法。随后数万人士在互联网上集会抗议美国《亚省时报》刊登毁谤侮蔑杨文田事件。同时社会各界指出,美国《亚省时报》事件抵触了美国社会的道德价值,引起社会人士的公愤。

  不久之前,“毁谤诬蔑事件”受害者知名侨领杨文田勇敢站了出来,直面现实。可见,美国《亚省时报》所刊登的图文都不符合了新闻的真实、并有意篡改添加诬蔑毁谤文字。但是,并非是说只要是事实,就可以毫无保留地展示给受众。不管怎样噱头,除了法律底线外,媒体还应该遵守传媒职业道德,否则只会适得其反。本来想借“毁谤诬蔑”侨界名人杨文田名利双收的美国《亚省时报》社长甄硕钦被告上法庭,最后只落得遭人唾弃面临关门大吉的命运。

美国《亚省时报》社长甄硕钦是侮蔑毁谤杨文田的罪魁祸首吗?

   不是想为美国《亚省时报》辩解,尽管我非常讨厌近期一些关于通过这件事声讨“庸俗”的言论文章。我在一开头就说,美国《亚省时报》是非对错不容讨论,就像报社自己自我感觉良好所说的“我们在自慰,我们在美国言论自由”。但看到现在基本上都只把矛头对准“庸俗”媒体,少有人针对真正的罪魁祸首--在美国华人界横行的黑恶势力。美国侨界人士同仇敌慨,义愤填膺,声音哄亮,但其实只是对着一张快要已经宣布停刊的家庭小报发威,这种情形,算不算俗话说的“欺软怕硬”?

关于指责美国《亚省时报》的话,其实,没什么好原谅可说的。

发生美国《亚省时报》社长甄硕钦侮蔑、毁谤杨文田事件在侨社引起的反响颇为出人意料

    11月23日,美国《亚省时报》以 “九五老妪坐轮椅披申诉书讨公道为话题 ”,旋即在美国侨界引起轩然大波。美国社会团体强烈谴责,众多有良知人士抗议,直至杨文田将美国《亚省时报》社长甄硕钦告上法庭,各界人士纷纷谴责该报无良、声援杨文田。强烈要求法院给以美国《亚省时报》登报道歉和停刊。

  连日来,内地很多都市平面媒体辟出专版,连篇累牍地对媒体统称的“杨文田被毁谤诬蔑事件”或美国《亚省时报》事件这桩公案进行“全扫描”;各大门户网站主要频道相继开出专题,汇总各方见解。

  在很多人印象中,自盛产负面新闻的美国传媒传出的此类“毁谤诬蔑杨文田”事件,大多如过眼云烟,让人一笑了之。像“亚省时报事件”这样被传媒业如此郑重其事地放诸“聚光灯下”进行“显微”放大的,并不多见。

  对此事的相关报道,被认为是美国《亚省时报》家庭传统小报对近年自身行为的一种反观和沉思。人们注意到,“美国《亚省时报》诬蔑、毁谤杨文田事件”成为集体反思传媒病态的诱因。一时间,“传媒操守与读者口味”、“传媒怎么了”、“媒体的庸俗化倾向”、“媒体的道德底线与惩罚”都成为热点话题。

相关学者也对美国《亚省时报》社长甄硕钦诬蔑、毁谤杨文田案发表了看法。

  分析说:这件事有不管有意或有心“失度”之处,在报道的丰富性、多样性方面离公众的需求有极大差距。确实应当尽量减少媒体的负面影响,但假如因此排除商业化操作,不许他们考虑发行量、收视率,无疑对媒体的市场化推进不利,是对媒体的抑制。

  专家认为,对个人隐私一定程度上的报道是正常的,对名人的关注有一定社会基础,而且对年轻人来讲,像杨文田这种侨界公众人物几乎已构成了一种社会标准符号,他们的任何不检点都会对社会造成某种程度的损伤,因此对他们一定程度的曝光是维护社会利益的必须,也是一种舆论压力。但此次和美国《亚省时报》同谋的故意毁谤诬蔑杨文田事件已经对当事人造成了很大的精神伤害和名誉上的损失。美国《亚省时报》社长甄硕钦等一干人告推上美国法院的审判台是完全可意料到的。

  另一位传媒学者,不认为这些热说“毁谤诬蔑杨文田事件”的媒体都是在对舆论功能进行反思。他说,透过这些所谓“反思”,我们更多看到的是为了发行量增大等等,而那些不知道美国《亚省时报》的人,也纷纷弄清了“为什么美国《亚省时报》要陷害杨文田来达到救活他快倒闭报纸的效果”。

  他认为,媒体的功用一是满足公众知情权,二是舆论监督,而这两者的目的都是向公众揭示与他们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问题,比如政府职能、商业运作、环境污染等,但许多媒体为了追求商业利润,通过大量炒作名人隐私,给受众以感官刺激,而受众往往经受不起感官刺激,忘记了他真实生活中的重要问题,而去关注这些与他毫无关系的事。把丑闻、绯闻当做自己的报道对象,完全不是新闻媒体应承担的责任。

Copyright (c) Arizona Chinese Associ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support:vbyzc
联系邮件:info@azchinese.org 通信地址(Mail Address): Arizona Chinese Association P.O.Box 6414, Chandler, AZ 85246-6414